RESPONSIBILITY

社会责任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关于我们 > 社会责任

“江南文化·香山非遗”系列活动启动!

发布时间:2021-06-21浏览人数:

  庭园全面积 400平米,其中明轩三间117.6平米,门厅21.44平米,泛黄的纸张上,清晰 工整的字迹记录着“明轩”的历史,这是1980年7月10日“明轩”设计师张慰人写下的 工作日记。

1.png

  “当时国家把美国的这个工程交给我们苏州来做。我们觉得光荣且责任重大。”中国第一 例出口园林“明轩”设计师张慰人这样回忆。

2.png

  日前,苏州市图书馆和苏州园林集团共同举办的“江南文化·香山非遗”系列活动拉开序 幕。第一场讲座“中国园林出口开山之作——明轩”就吸引了50余名市民前来参加。张 慰人是“明轩”工程设计师,也是苏州风景园林终身成就奖获得者,今年2月还作为国宝 守护人亮相CCTV《国家宝藏》。

3.png

  在讲座中,他从明轩工程的来由开始回忆,分享了很多关于明轩建设中的趣事。当年决定 建明轩,是缘于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新得了一批明式家具,因为觉得明式家具要放 在明式庭院中展出,美中一批专家学者经过实地考察,最终认为网师园的殿春簃是衬托明 代家具的最佳背景。

1.png

(1980年5月,明轩通过验收,6月对外开放)

  为了组建施工队伍,当年张慰人和几位同事在胥口一带挨家挨户的寻找能工巧匠,最后 共27人去了美国现场,原材料装了1000多个集装箱。除了明轩,张慰人还延伸着讲述了 建国后苏州园林修缮和一系列苏州园林“走出去”的故事。

1.png

  据了解,“江南文化·香山非遗”系列活动接下来将继续推出讲座、展览,多种形式展示 苏州园林、香山帮非遗,讲好江南文化故事。第二场将讲述目前海外最大苏式园林—— 美国流芳园设计建设过程中,背后的故事。

首页

TOP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