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SPONSIBILITY

社会责任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关于我们 > 社会责任

讲好“江南文化”背后的匠心故事“香山非遗”系统文化活 动拉开帷幕

发布时间:2021-06-23浏览人数:

  交汇点讯 日前,苏州图书馆和苏州园林集团联合举办“江南文化·香山非 遗”系列活动,通过专家讲座、展览、手工体验全面展示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 艺,传承香山帮匠人的工匠精神和故事。

1.png

  本次系列活动的首场讲座以“中国园林出口开山之作——明轩”为主题,明 轩工程设计师张慰人与现场嘉宾分享了关于明轩建设中的趣事。1980年,明轩在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建成,是中国园林出口的开山之作,该园林布局设计吸取 苏州古典园林网师园殿春簃小院的精华,建造精巧完美,被誉为中美文化交流史 上的一件永恒展品。

1.png

  讲座中,张慰人娓娓讲述了明轩工程的来由。“当年决定建明轩,是缘于美 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新得了一批明式家具,因为觉得明式家具要放在明式庭 院中展出。”为此,美中一批专家学者经过实地考察,最终认为网师园的殿春簃 是衬托明代家具的最佳背景。

1.png

  “香山帮”是集木作、水作、砖雕、木雕、石雕、彩绘等多个古典建筑工种 于一体的建筑工匠群体,擅长复杂精细的中国传统建筑技术,人称“香山帮匠 人”。2500多年来,香山工匠在世界各地留下大量的宫殿、园林、寺庙等建筑杰 作,创造出了中国建筑史上的重要一脉。

  据了解,“江南文化·香山非遗”系列活动接下来将继续推出讲座、展览, 多种形式展示苏州园林、香山帮非遗,讲好江南文化故事。此外,活动计划在暑 假期间,以参观实训基地和非遗现场体验的方式,进一步加深市民对香山非遗的 认识,同时通过亲身体验香山绝学“花街铺地”的技艺流程,让市民领略中国园 林所独有的繁复美学。花街铺地之美,不仅在形制,更在精湛的工艺。

首页

TOP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