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SPONSIBILITY

社会责任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关于我们 > 社会责任

江南文化·香山非遗 | 亲历者讲述:中国最大海外苏州园林流芳园建造趣事

发布时间:2021-07-17浏览人数:

  7月17日,苏州图书馆和苏州园林集团联合举办的“江南文化·香山非遗”系列活动第二场,在苏州市第二图书馆成功举办。本次讲座以“流芳园——中国最大海外苏州园林”为主题,园林设计院设计总监、高级工程师沈思娴与现场嘉宾分享了流芳园设计与建造背后的故事。

  克服技术难度和文化差异  全面展现苏州园林之美

  沈工程师从经典海外苏式园林的分布,讲到美国亨廷顿植物园的特点;从流芳园的设计施工难度,讲到因中美文化差异产生分歧到沟通解决,最终呈现出苏州园林之美。她回忆:由于流芳园所在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位于强地震带,建造传统木结构为主的苏州园林面临着不少新课题。例如兼顾美方抗震要求与苏式传统外观的设计难点、与外方设计建造理念冲突的沟通障碍、实际环境与原图纸的差异等。但中国本土设计师、工程师不惧挑战,敢于应对,发现问题及时解决,为全面体现苏州园林之美提供了有力保证。

苏州风景园林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_03.jpg

  尊重中国文化传统  在美国举行的“上梁仪式”

  流芳园位于亨廷顿植物园中西部的一处山谷中,结合场地的山水格局与我国传统园林景观意象的构成元素,建设九园十八景。流芳园的设计与建造历经近20年,2020年5月全园开放。作为流芳园的设计师之一,沈思娴工程师亲历流芳园的建造过程。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,美方不仅折服于苏州园林的造园技艺,也十分尊重中国的传统文化。因为在建造过程中,香山工匠提出,按照传统,中国在上正厅正房的大梁前,是需要举行隆重的“上梁仪式”的。美方认为这一仪式非常能体现香山帮特色文化,欣然应允,并协助工作人员在当地唐人街寻来六枚“顺治通宝”的铜钱压入两下,取“顺顺利利”之意。 

  而在流芳园长达十几年的建造过程中,也吸引了不少热爱中国文化的美国志愿者前来协助,其中有一位80多岁的美国老人坚持在园中做了十年的志愿者,十分令人动容。

  流芳园的成功对外出口,打开了外界了解中国园林、中国文化的一扇窗。苏州古典园林作为东方园林的主要代表,它的出口既表现出中国人对传统文化深沉持久的热爱,也进一步加强了文化自信。

苏州风景园林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_06.jpg 

  迄今为止,“江南文化 香山非遗”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两期,下一场将于8月21日举行,敬请期待。

首页

TOP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