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DIA

媒体聚焦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集团动态 > 媒体聚焦

【五四青年节】香山帮的90后传人

发布时间:2022-05-04浏览人数:

1.jpg

(扫码可收听节目)

  在“五四青年节”来临之际,苏州广电记者来到苏州园林集团香山帮传承基地,采访了一位特殊的年轻人——90后香山帮第25代传人曹英杰。

2.jpg

  曹英杰小师傅师从香山帮漆艺大师顾俊岗。2019年,加入苏州园林集团为继承发展香山帮百年匠心,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而实施的工匠人才保障措施——“香山人才计划”,成为该计划的第一批香山帮学徒。在四年如一日的学习磨练下,如今他已经取得了油漆高级工证书,从一个学徒成长为了一个“小师傅”。

3.jpg

  油饰工艺作为对建筑木结构的修饰和保护的一道重要工序,在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。采访现场,曹英杰小师傅向记者们介绍了香山帮漆艺的相关知识,并向他们展示了香山帮传统油漆工艺手工工具。

4.jpg

  记者问道:在飞速发展的当代,小曹师傅为什么选择去学习一门传统并看似很枯燥的手艺?

5.jpg

  他对此有自己的理解和追求:

  传统师带徒有句老话:“学三年,帮三年”,从学徒到出师是一个非常久的过程。现在我恰逢“香山人才计划”这一个千载难逢的学习平台,不管是教学设备的先进程度,还是师傅理论教学的方式方法,都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和改变,帮助我大大提高了学习传统香山帮传统技艺的效率,应该好好珍惜。另外,我的爷爷作为苏州这片吴地山水孕育出的老一辈的园林人,从事园林工作40多年,从小便经常带着我看这片土地上的各式园林,回忆往昔峥嵘岁月,对我产生了的深厚影响。因此,我也对这片土地上的园林有着深厚的感情,愿意来守这“择一事终一生”的匠心,扛起香山帮传统技艺传承的使命和责任。

首页

TOP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