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DIA

媒体聚焦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集团动态 > 媒体聚焦

振兴“香山帮” 苏州出实招

发布时间:2023-04-17浏览人数:

  “香山帮”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是苏州古代建筑工匠留下的历史瑰宝。为促进“香山帮”技艺保护、传承和发展,苏州推出了一系列实招。

1.jpg

  在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的施工现场,伴着一阵清脆的敲打声,细碎的鹅卵石、洁白的瓦片化作一朵朵栩栩如生的海棠花、栀子花,错落有致地在地面上铺开。

2.jpg

  1996年出生的程智超,作为苏州园林集团香山人才计划的一名学徒,正跟随师傅们打磨香山帮的“水作”技艺。

3.jpg

  苏州园林集团香山古建公司总经理、市级非遗传承人孙小青说,恨不得把自己的知识一股脑地都教给他们,让他们马上学会,但是这不是一天两天、一年能学出来的,要充分的自己积累。

4.jpg

  苏州园林集团香山人才计划学徒程智超说,感觉尺度、比例把握得还不到位,画工也考验,手法也考验,自己刚刚起步,后面还有好长的路要走。

  为了更好实施“香山人才培养计划”,苏州园林集团安排专门的实训基地,根据工种和学徒自身特点,量身定制课程。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到香山帮学徒的队伍中来,而“香山帮”技艺人才的技能考评和职称评价,也给了这些年轻人更多的认可和机遇。

5.jpg

  “首先提高了个人古建工种的技术能力,方便我们改善就业环境,提高就业质量和劳动力水平,都是有积极作用的”,苏州园林集团香山人才计划学徒孙一鸣说。

6.jpg

  想要振兴“香山帮”。就要让更多人了解“香山帮”,培养对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的兴趣。下午,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(资深)传承人徐吉凡就来到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,带领学生近距离领略木作技艺的魅力。如今,这样的“香山帮”大师们进校园,已经越来越普遍。

7.jpg

  苏州园林集团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(资深)传承人徐吉凡介绍,上课就是要把学生的积极性挑起来,现在理论和实践是同步的,从零开始,从工具的使用方面,从技艺的实操方面,一步一步开始。 

8.jpg

  根据《关于推动苏州市“香山帮”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》,到2025年,构建“香山帮”技艺保护传承目录,建库记录“香山帮”技艺图文、音像等资料;提升“香山帮”技艺海外文化影响力,在守正创新中推动“香山帮”技艺发扬光大。

9.jpg

  苏州园林集团党委委员、副总经理嵇存海介绍,通过这个方式把它收集整理,把它规范化、统一化,各个工种的技术规范,这样对于以后的传承保护就有一个延续性,现在园林集团就做了这方面的尝试,建了“香山帮”技艺展示馆,包括大师工作室、实训基地,里面都有很多的构件、作品、技艺的载体,另外还做了影视化的资料库,可以作为教学、培训、展示的工具。

首页

TOP
返回